2004年一老婦在紐約去世,遺體無人認領,其竟是陳獨秀之女陳子美

前言:

2004年,美國聖約翰醫院負責人向市政府公共行政部門提出申報,表示在其醫院有一中國老婦人名叫陳子美,去世已經一月有餘,但其遺體至今無人認領,也聯繫不上其家人,還望市政府有關部門能提供幫助。

陳獨秀

此消息一經傳出,陳子美在中國生活的長子李大可,才知失蹤了多年的母親居然孤獨的客死他鄉,他立即告別親朋好友趕到美國,為陳子美處理了後事。

陳子美是陳獨秀的女兒,既然是名人之後,其晚年為何如此悲涼?

缺少父愛的童年,一段破裂的婚姻

陳獨秀一生中有七個子女,其中陳子美是陳獨秀女兒中最小的。陳子美還有一個僅僅比她小一歲的弟弟,姐弟兩人在母親的照料下,總是快樂的。

在陳子美的印象中,父親很少回家,回來幾天也是早出晚歸忙得不可開交。這讓小小的陳子美與父親並不是很親。那時她還小,非常不能理解為什麼父親總是將他們留給母親照顧,一星期回一趟家。

她10歲那年,北伐戰爭開始,父親更加忙碌,就連以前一星期回來一次都很難做到。後來,父母感情破裂,陳子美跟著母親生活離開了上海,去往南京。人生地不熟,陳子美也在大環境的強迫下,逐漸變得成熟。

母親帶著他們討生活很是困難,陳子美與弟弟又到了上中學的時候,為了減輕母親的壓力,陳子美與弟弟不得不一邊打工掙錢,一邊上職業學校。

從收發電報到學婦產科,陳子美學到了很多技能。可由於操勞陳子美的母親患了重病,陳子美四處打工賺錢,只為能攢夠母親的醫葯費。可母親還是因為病拖得太久,不治而亡。

母親的離世,給陳子美帶來了不小的創傷。由於兒時缺乏親情,陳子美的內心十分渴望能得到一份愛。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陳子美遇到了她第一個丈夫張國祥。

與他認識的時候,張國祥在南京銀行和供銷社供職,孤身一人在南京生存,他滿身成熟知性的氣質深深吸引著陳子美。雖然張國祥比她大10歲,但面對張國祥的愛意,陳子美還是決定嫁給他。

當時陳子美的母親已經去世,父親陳獨秀又因是共產黨要人被國民黨四處通緝,流落在外。陳子美只能找到她的外婆,請求外婆為她主張婚事。

外婆也覺得陳子美應該有個知冷知熱的丈夫照顧她,於是就同意了這門婚事。可令陳子美沒有想到的是,她的丈夫從始至終都在騙她。

她聽說父親在上海被捕關押在南京監獄後,於是她帶著張國祥去見父親,但當陳獨秀得知張國祥比她大10歲時,立刻表示不同意,還厲聲呵斥道:“年幼無知,後果不堪設想。”

原本是想得到父親的祝福,沒有想到父親卻不同意,父女倆為此大吵一架,從此再無來往。

婚後,陳子美與張國祥生活十分美滿,很快她就為張國祥生下了兩個孩子。1936年,陳子美髮現自己又懷孕了,可當時外婆已經去世,身邊也沒有能幫她照顧孩子的人,正當她愁悶不已的時候,張國祥提議說可以將他的表妹接過來,幫忙照顧他們的起居。

張國祥的提議解決了陳子美很大的難題,她很感謝丈夫的體貼。然而她的婚姻就是因此出現了裂痕。

第三個孩子順利出生,並取名為張樹德。張國祥的表妹也將他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可過了幾天,張國祥的表妹趁著張國祥外出,向陳子美坦露了她的真實身份。

原來這個所謂的“表妹”其實是張國祥的原配夫人,結婚時張國祥向她隱瞞了事實。這個消息令陳子美感覺受到了欺騙,因此大鬧了一場,並提出離婚。張國祥眼見事情暴露,無奈之下與結髮妻子離婚,來表明真心。

可婚姻一旦出現了裂痕就很難恢復,陳子美與張國祥的分離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1937年,南京淪陷,陳子美與張國祥帶著二子三女逃亡到重慶。此時,陳獨秀也來到了重慶,得知此消息的陳子美想要去看望父親,卻遭到了張國祥的反對。鑒於上次與岳父的不愉快經歷,張國祥耿耿於懷。

可寧靜的生活還沒有過兩天,重慶又遭到了日軍的無情轟炸,她與丈夫帶著孩子們逃到了香港住了一段時間,又回到了上海。

此時,她與張國祥的婚姻已經破裂,互相指責對方的錯誤,陳子美不想看到張國祥虛偽的臉,於是帶著孩子另選住處,與張國祥分居。上海高昂的物質生活讓陳子美無處存活,她只能帶著孩子們回到南京。

現在的她與當年的母親又有何不同,破裂的婚姻,沒有父愛的孩子,還有居無定所的日子,這一切都在無情地摧殘著她脆弱的心。

經過一段沒有生活來源的日子之後,陳子美終於受不了了,她與張國祥提出了離婚,想要拿著張國祥給她的贍養費生活,可張國祥與她離婚後,就連孩子們的死活也不管了,任其毀滅。

陳子美失望之極,她身無分文根本養活不了四個孩子,於是她做了一個決定,在一個晚上,她趁著孩子們睡著偷偷跑了。她拋棄了孩子們,獨自一人回到了上海。

“我的祖父是陳獨秀?”

陳子美當了母親才知道,作為一個母親最無奈的事情就是眼睜睜看著孩子們受苦,自己卻無能為力。臨走前,她為孩子們留下一封告別信,希望孩子們去找他們的父親,畢竟張國祥足以養活他們幾個。

懷著複雜的心情,陳子美來到了上海,她不知道孩子們會不會恨她,但她覺得這是她為孩子們選得最正確的一條路。

在上海這個寸金寸土的地方想要生存下去,必須要有技能。這一點陳子美非常清楚,她為當時隨著母親去南京討生活時學到的婦產科技能感到高興。她利用自己在學校學到的知識,在一家醫院找到了工作。

日子總算回到了正軌,在這裡,她認識了她的第二任丈夫李煥照。李煥照是一名推土機司機為人還算忠厚老實,陳子美跟著張國祥受盡了苦楚,覺得嫁個老實人才是好的。

婚後,夫妻兩人相敬如賓,生活也幸福美滿,陳子美還為李煥照生下了兩個兒子。但令李煥照感到奇怪的是,他的妻子從來不說關於她娘家的事,生活了多年卻不知道妻子的娘家究竟是何人,這讓李煥照非常苦惱。

但每次問妻子,陳子美總是轉移話題,要不就是閉口不談,無論李煥照怎樣苦苦相勸,陳子美咬緊了牙關,一字未吐。

陳子美越是不說,李煥照就越好奇。陳子美並不想談起過往,一方面是與父親已經多年不聯繫,另一方面,她實在不想與過去再牽扯任何關係,只想安安心心地過日子。

但20世紀50年代發生的一件事情,讓她是陳獨秀的女兒的身份再一次被揭開。

自從陳子美從南京走後,她的四個孩子就找到了張國祥。張國祥得知陳子美獨自離開,很是生氣,但又不能讓自己的親骨肉流落街頭,只能撫養四個孩子。

孩子們漸漸長大,大兒子張肇山和長女張樹儀在上海讀書,學有所成。後來三女兒張樹德也去了上海,但是在填履歷表中的社會關係一欄時,竟不知如何寫。她去問張國祥,張國祥這才將她祖父是陳獨秀的事情說了出來。

“我的祖父是陳獨秀?為什麼您從來沒有提起過?”張國祥說:“當年,你的媽媽和我結婚時,遭到了你祖父的強烈反對,因此我們就與你祖父斷了聯繫,再也沒有見過。”

張樹德沉默不語,不知在想些什麼。雖然張樹德再沒有說什麼,但她還是對祖父是陳獨秀這件事,充滿了好奇。

1956年,張樹德畢業時,按捺不住好奇心去找了陳子美,詢問關於祖父的事情。陳子美拿出珍藏了多年的照片給張樹德看,果然與歷史書上面的照片一樣,是同一個人。

張肇山和張樹儀兩個孩子畢業後參軍離開了上海,後來張肇山不幸身亡,死的時候只有20歲。

而張肇山的死成為了揭開陳子美身世的最關鍵的原因。張肇山死後,其身份被有關部門查了出來,陳子美是陳獨秀的女兒的事實,也被眾人知曉。

這下,李煥照的好奇心徹底被滿足了。他沒有想到平時一聲不吭的妻子竟是陳獨秀的女兒,經過幾天的思索,李煥照還是倍感壓力,向陳子美提出了離婚。

陳子美悲憤萬分,她第二次被丈夫拋棄,生活又陷入了谷底。這一次她選擇永遠離開這個傷心的地方,換個地方生活。

整個逃亡計劃在她的腦海裡逐漸形成,為此她做了充足的準備。她深知如果憑靠正規途徑,肯定跑不出去,於是她就想到了偷渡。

一天夜晚,陳子美按照提前制定的逃跑路線,帶著幼子順利來到江邊,草叢裡有她早已準備好的5個食用油的油桶。她用布袋將油桶綁在自己和兒子的身上,頭也不回地跳進了江中。經過9個小時的漂流,陳子美和幼子終於來到了香港。

當時陳子美已經將近60,身體已經大不如前了,香港警察在看到偷渡過來的是一位高齡老人就直接放了她。

在香港,陳子美還算過了兩天安生日子,沒有陳獨秀女兒的這層身份,她沒有背景,就留在香港紗廠做工謀生。還用自己攢下來的錢買下了屬於自己的房產。

然而好日子還沒有過幾天,大陸那邊傳來的消息,令陳子美膽戰心驚。有消息稱,香港政府要嚴查從大陸那邊偷渡過來的人員,要全部遣返。這則消息還沒有確定真假,陳子美就坐不住了。

她沒有賭的權利,只能在消息還沒有確定之前逃離這裡。

晚年悲涼,遺體無人認領

陳子美開具了護照,一路逃到了加拿大。她靠著自己的婦產科知識在加拿大華人區找到了一份工作。陳子美的人生雖然坎坷,但她在逆境中學到的知識卻讓她受益一生,她的醫術高明,很受華人區群眾的喜歡。

這家醫院為她開的工資還不算太低,很快她又攢了一筆錢,遷居到了美國。1975年,陳子美帶著兒子來到美國,並用自己的積蓄在紐約皇后區買下了一套公寓,從此以後,就一直居住在這裡。

在美國的生活並不順利,再加上陳子美已經上了年紀,身體已經達到了極限。然而與她一同來到美國的小兒子卻在她最需要照顧的時候,離開了她。

兒子的不孝令陳子美極度傷心,她意識到在自己死的時候或許只能是孤身一人,她的兒子可能再也不會管她的死活了。於是陳子美拖著病體找到了與自己交好的鄰居。

希腊裔鄰居普洛斯回憶起陳子美晚年的狀態時,滿眼裡都是同情。她回憶起有一天陳子美過來找她,她能明顯感受到陳子美好像哭過,眼眶紅紅的。她擔心地問陳子美髮生了什麼事,陳子美卻閉口不談。

陳子美這次來找她,非常不好意思地談起了關於自己的後事,她說:“我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我能明顯地感覺到呼吸已經不順暢了,大約已經活不了多長時間了。”陳子美說這句話的時候,滿眼都是悲傷和不甘。

鄰居疑惑地問:“你的兒子呢?”提到她的兒子,陳子美勃然大怒,咬牙切齒地說:“我沒有兒子,他不是我兒子!”之後就流下了淚水。作為鄰居,普洛斯也知道陳子美與兒子關係並不好,她經常能聽到隔壁陳子美與兒子的爭吵聲。

她雖然不懂中國話,但也能明顯聽出陳子美非常生氣。有一次普洛斯又聽到陳子美的嘶吼聲,還有東西被砸碎的聲音,她擔心出事於是連忙衝出去查看,只見陳子美的兒子拿著行李,嘴裡還叫罵著走了。

當普洛斯走進陳子美的家中,就看到陳子美坐在一片廢墟中,掩面痛哭。自那以後,普洛斯再也沒有見過陳子美的兒子。

普洛斯嘆了一口氣,問陳子美:“你還有什麼願望都說出來吧!”陳子美擦了擦眼淚說:“我希望我下葬的時候穿當年的結婚禮服。”陳子美說到當年結婚時的場景,滿眼都是幸福,普洛斯想,那一刻一定是陳子美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不然不會這樣難以忘懷。

後來,普洛斯的弟媳出讓位於皇后區賽普斯丘墓園家族墓地中的一個墓位,陳子美聽到這個消息,立即找到了普洛斯與她一起去看了墓位,並買了下來。陳子美這次並沒有一絲悲傷,還微笑著對普洛斯說:“以後我就多了許多希腊鄰居了。”

普洛斯記得,陳子美晚年的時候還是很樂觀的,每天早晨她都會看見陳子美在公園裡散步,不過,陳子美總是帶著輕便呼吸機,那時陳子美的身體就已經出現了問題。

直到1991年,陳子美的病情加重,不得已住進了醫院。普洛斯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看望陳子美,但每次去,卻只能看見陳子美一個人躺在病床上,身邊一個照顧的人也沒有。普洛斯想要幫助陳子美尋找兒子,可陳子美斷然拒絕了,並說:“我和他已經沒有關係了。”

可已經病重的陳子美再一次遇到了磨難。在她住院期間,陳子美拜托普洛斯幫忙照看她的房子,普洛斯也非常樂意幫忙。但有一天早上,普洛斯像往常一樣去陳子美的房子里查看,卻發現裡面亂糟糟的,衣服和東西全部散在地上,被小偷洗劫一空。

普洛斯立即報了警,但依舊於事無補,普洛斯只好將這個壞消息告訴陳子美,陳子美一聽頓時慌了,因為她之後只能靠那些積蓄存活,要是被偷了她將會被沒收房子,到時她將無家可歸。

思索片刻,陳子美又突然安靜下來,普洛斯問她:“你是不是知道誰偷了你的錢?”陳子美點點頭,普洛斯還想再問陳子美卻不說話了,普洛斯也明白了什麼,無奈地搖了搖頭。

陳子美最擔心的事情還是來了,自從她與兒子決裂之後,又失去了勞動能力,只能靠著政府補貼的570美元存活,然而房子的管理費就有400美元,剩下的錢還不夠她的醫葯費,如今,家中最後的積蓄也被人偷走,房子的管理公司將她告上了法庭。

管理公司要求她支付400美元的管理費,否則就將她逐出公寓,無奈之下,陳子美只好向中華海外聯誼會求助,這才保住了房子。

陳子美的病情越來越重,在2004年4月14日這天,她永遠地離開了人世,結束了她命運多舛的一生。

可她的去世卻無人知曉,她在美國的兒子也不知所蹤,普洛斯想為陳子美尋找親屬卻一直沒有消息。陳子美的遺體就這樣在醫院的停屍房裡,放了一個月依舊無人認領。醫院只能求助政府,希望有關部門能處理陳子美的遺體和後事。

這件事通過報道後,才有了轉變。遠在中國的大兒子李大可得知了此事,立即告別親朋好友,風塵僕僕地來到了美國,為陳子美舉辦了葬禮。

李大可遵照陳子美的遺願,為她穿上了結婚時的婚紗,將她安葬在了已經選好的墓位中。在記者採訪李大可時,李大可悲傷地說:“母親在我的印象中是個相當獨立、相當堅強的女性,她一直能獨立照料好自己的生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