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原始部落:不知時間為何物,不分過去與將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在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追趕時間、感慨時間過得太快的時候,在巴西亞馬遜叢林中生活著這樣一群沒有“時間”概念的部落。

這裡的人沒有年齡,也從來沒有年、月、日、時、分這樣的時間名詞。

時間對他們來說也並不是金錢,而是有著不一樣的存在方式。

今天就帶大家走近巴西叢林中的“無時間部落”——阿莫達瓦部落。

圖源自網絡

時間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不管是上學還是上班還是生活中,時間都起著至關重要的約束或者提醒作用。

然而在現代文明社會的今天,依然有人不知時間為何物,不分過去和將來。

巴西是印第安人的棲息地,巴西亞馬遜地區聚居著200多個印第安部落,這裡可以看到大自然最原始的面貌。

這裡有各種稀奇的野生動物,也能看到人類最原始的模樣。

與美洲文明發達的瑪雅人、托爾特克、印加人不同的是,亞馬遜印第安人並沒有建造豪華的宮殿,也沒有建立龐大的帝國。

幾千年來,他們都與世無爭地生活在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雨林之中,繁衍生息,過著半游牧的生活。

圖源自網絡

時間的另一種存在方式

阿莫達瓦部落就是巴西叢林中一個比較神奇的部落,沒有抽象時間概念。

這個部落的人從不說年月日這樣的時間名詞,其語言中根本就沒有相關的語言結構也不理解事情是發生在時間進程之中的。

阿莫達瓦只有白天和黑夜之分,雨季和旱季之差。

更讓人沒想到的是,因為沒有時間概念,所以部落里的人也是沒有年齡的。

但阿莫達瓦部落並不是處於時間之外的人,也並非是沒有時間,只是他們的時間用另一種方式存在著。

就比如部落裡人雖然沒有年齡,但是他們可以根據在部落中地位或者是生命所處階段不同,用“更換名字”的方式來記錄。

舉個例子:一個小孩子出生的時候取一個名字,等小朋友長大長成青少年之後就要放棄原先的名字換一個新的名字。

而換下來的名字則由剛出生的弟弟或者妹妹繼承。

圖源自網絡巴西部落

時間的另一種表達

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在用時間來表達一些,比如:我現在沒有時間;等我有時間了我們周末去玩;早上差兩分鐘就遲到了......等等。

但是阿莫達瓦部落的人不會這樣說話,也沒有這樣的時間思維。

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他們享受著時間的自由,不受時間的約束,時間對於他們來說也並不是金錢,沒有人討論明天怎樣、明年怎樣......

他們也讓我們知道,時間並非是人類生來就有的一個概念。

時間在阿莫達瓦部落人的概念中並不能脫離事物本身而存在,比如在談論事物的時候依然會談論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

據研究表明,阿莫達瓦人之所以沒有時間觀念,是因為他們缺乏一個系統的計時工具。因為長時間生活在叢林之中,不與外界人接觸,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鐘錶的存在,更不知道日曆是什麼。

1986年阿莫達瓦部落的人才第一次與外界接觸,這裡的人一直保持著原始的生活狀態,靠打獵、捕魚為生。

不過隨著現代文明的入侵,阿莫達瓦部落也開始學習接觸外界的語言和文化,接收新鮮事物,這也就導致本族語言和文化逐漸消失。

相關推薦:巴西部落佐埃人:以赤裸為美,下巴插入16釐米長木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