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華裔女博士因未交物業費被告,持刀與美國警方對峙被擊斃

讀此文前,麻煩您點擊一下“關註”,既方便您進行討論與分享,又給您帶來不一樣的參與感,感謝您的支持。

“我們是聖地亞哥警局的,李女士請開門配合工作!”

2022年美國聖地亞哥的一棟高檔公寓中,荷槍實彈的警員們正手持槍械對準屋內。

“快滾!我怎麼知道你們是不是真警察!”房屋內的李女士十分警惕,向著門外的眾人吼道。

記錄儀紀錄下的畫面

隨著增援的到來,聖地亞哥警方強行將公寓門打開,受到威脅的李女士便手持水果刀進行自衛。

“砰砰砰”幾聲槍響後李女士像失去靈魂般重重摔倒在地,等到救護車呼嘯而來時,才發現這位有著耶魯名校學歷的華裔高材生早已死去多時。

警方為什麼要強行闖入李女士的家中,並且未經審訊便開槍將她擊斃?李女士又為何會認為屋外的警察都是假的,並且手持水果刀與其對峙呢?

華裔女性 被警方強敲開門

2022年3月初,美國聖地亞哥一位名叫傑森·邦奇的警員前往一個高級公寓樓內,乘坐電梯來到了5層並徑直來到503號住戶的門前。

“你好,有人在家嗎?”傑森·邦奇一邊敲門一邊問道,沒聽到屋內有聲音後他還將頭側了過來貼在門上向內探查。

就在這位警員將大半個身體都貼在門上時,房門突然打開了,裡面一位身穿便裝的華裔女子警惕地詢問道;“你是誰,你要乾什麼?”

當時記錄儀拍下的畫面

“我是警員傑森·邦奇,你是李燕對嗎?這是驅逐通知,因為你長期拖欠物業管理費用,現決定將你的房屋進行拍賣並繳納物業費用,剩餘房款將劃入你的賬上。”

警員一邊說一邊將自己的隨身攜帶的文件展開。

“你說什麼?!”李燕下意識地將警員手中的文件接過,但她的心中十分警覺。畢竟前一刻她還在家中休息,而這位自稱警員的傑森·邦奇在強行敲開家門,便出示了驅逐令還帶來了要變賣家產的壞消息。

因為大力敲門的是一位陌生男性,而美國的治安又不像國內這樣好,前段時間還爆發了針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打砸事件,李燕出於自保還是將家中的水果刀拿在手中用來防身。

就在李燕伸出左手接過文件並舉在眼前查看時,傑森·邦奇警員卻透過敞開的門縫看到了她在身後握著的那把明晃晃的水果刀。

“放下武器!現在就把它放下!”傑森·邦奇警員突然一聲大吼,他沒有詢問也沒有安撫,反而直接用右手掏出了腰間配槍,並將陰森森的槍口指向李燕。

面對突如其來的人身威脅,李燕也瞬間警惕起來,她將手中水果刀緊緊握著並喊道:

“你這是非法入侵!你都沒給我看警徽,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真警察?!”

見傑森·邦奇並沒有出示警官證的動作,並且手中的槍口還在指向自己,李燕便趁其不註意猛地將門關上,但門外之人卻並沒有因此放棄,還在不斷用力敲著門並且大聲命令其開門接受檢查。

回到屋內的李燕將門死死頂住,門外之人雖然自稱警察,但從始至終都未證明其身份。驚魂未定的李燕想要拿手機撥通兒子電話來尋求幫助,但又不敢離開屋門害怕外面的家伙會將門鎖破壞並闖入進來。

隨著李燕將屋門關上,對於傑森·邦奇警員的詢問也不再回應,只是不斷質問著他的警察身份。

僵持之下傑森·邦奇警員只好一邊用槍戒備著門口,因為他感覺屋內的女子有衝動傷人的嫌疑;一邊通過肩膀上的警用對講機,向附近的警力尋求幫助。

通過無線電向同事們簡單講述到自己遇到的問題後,傑森·邦奇警員便退到了一個自認為安全的距離,既能時刻監視到李燕家門口的動向,又能避免其開門時的危險動作。

不久之後傑森·邦奇裝備齊全的同事們紛紛趕來,他的警長也來到了現場,並且改用了更為柔和的語氣進行溝通交流:

“李女士你好,我是聖地亞哥警局的警長,請您打開門配合下我們的工作好嗎?”

但經過了剛纔被槍口指著的危險後,李燕現在對門外之人的說辭是一句不信,無論警長如何勸告開門,始終認為外面的眾人都是一幫假警察,且屬於違法入侵。

長時間的僵持很快讓警長失去耐心,在和業主委員會的工作人員溝通過後,終於拿到了503房間的備用鑰匙,一邊用槍警戒著一邊將屋門打開。

“舉起手來!放下武器!把手放在我能看到的地方,不然我就要開槍了!”

傑森·邦奇警員大喊著並拿著裝有豆袋彈(非致命彈葯,一般用來制止暴亂)的霰彈槍進入305房間內。

傑森·邦奇警員的警告聲以及警犬的咆哮聲,讓李燕更加害怕並慌了神,她手中緊緊握著水果刀將其舉在身前,不斷後退至卧室在半掩著的卧室門後警戒地看著眾人。

隨著氣氛越來越緊張,傑森·邦奇警員率先開了槍,但子彈大多被卧室門擋去,而這一動作徹底將李燕激怒,她將水果刀握在身前快速向前衝去。

感受到威脅的警員們紛紛後退,但因為房門過於狹小在後退出門時還是不可避免地擠作一團。

而這時李燕與她手中的水果刀也沖了過來,並且想要向摔倒在地的警員發動襲擊。就在千鈞一髮之時,走廊中警戒的警員掏出手槍(有殺傷性的子彈)並對著李燕扣動扳機。

隨著“砰砰砰”幾聲密集的槍響後,子彈全數命中了李燕的身體,她的動作逐漸慢了下來,最終雙手捂著胸口猶如一顆被砍倒的樹木般重重摔倒在地。

儘管聖地亞哥警方在確認李燕無法造成威脅時撥打了急救電話,但她卻沒能等到救護車的到來,就已經因為槍擊造成的器官破損與出血而身亡。

現場紀錄

在事後的個人檔案中警方纔瞭解到,李燕是一位畢業於耶魯大學的高材生還出任過多家公司高管。但是警方卻怎麼也想不明白,一位優秀知識分子為何會做出如何不明智的決定?

天才少女 新生活讓人艷羡

根據資料顯示李燕出生於1975年,是詩仙李白詩中曾提到的“千里江陵一日還”的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人。

不知是不是沾了李太白的光,李燕從小便聰慧過人且成績優異,高考時以全省高分考入了國內911名校武漢大學的數學系,並且在畢業後到海外成功鍍金,獲得了耶魯大學的生物統計學博士學位。

有著耶魯名校畢業的金名片,李燕自然不愁沒有好工作,27歲時便成為了美國醫葯龍頭企業瑞輝製藥的高管Offer,以及每年數十萬美金的豐厚薪資,成為了他人眼中的成功者。

李燕

都說“職場得意情場失意”,但李燕的人生劇本卻恰恰相反,不僅名校畢業、擁有高薪崗位,還收穫了一份真摯的感情,並很快就與男友情投意合地步入婚姻殿堂。

李燕婚後的甜蜜生活也讓人十分艷羡,蜜月之旅結束後沒多久兩人便擁有了愛情的結晶,併在第二年生下一個健康可愛的男寶。

產假結束後李燕的工作也沒有受到太多影響,憑藉自己過人的能力她的事業開始告訴發展,崗位與薪資也在飛速上升。沒幾年,僅三十多歲的李燕便跳槽到了精鼎醫葯併成為首席生物統計學顧問。

一時間聖地亞哥的華裔圈子裡都在流傳著關於李燕的種種傳聞,隨著她的職位越升越高對於孩子的教育也越來越嚴厲,從小便為孩子聘請了各類家庭教師,希望她的兒子能夠超越自己更加成才。

這時職業飛速上升的弊端便逐漸顯露出來,家庭與事業之間需要做出權衡。在出任首席生物統計學顧問後,每一次孩子的家長會等相關活動都是丈夫出席,就連策劃許久的家庭聚會與歐洲旅行也因為李燕的工作一再推遲。

久而久之李燕在丈夫和孩子之間逐漸產生了一層看不見且說不清的隔閡,一面是工作上的各類問題需要處理,壓力逐漸增加;另一面是家庭活動中的不斷缺席,讓她成為了兒子最熟悉的陌生人。

李燕

此後的日子更是愈演愈烈,李燕因為工作的緣故開始頻頻出差,搭乘著飛機不斷在各個城市間來回,並出席各種會議。偶爾回家一趟也是拿上幾件換洗衣物便匆忙出門,連跟孩子打招呼的機會都很少。

這樣聚少離多的生活自然讓李燕的丈夫心生不滿,起初他十分支持妻子的工作,並努力承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可婚姻畢竟需要兩個人的努力經營,而不是一方的獨自付出,隨著夫妻相處時間的變少,曾經甜蜜的感情也逐漸被時間稀釋。

直到李燕又一次將家庭聚會向後推遲,丈夫再也忍受不住向她提出了離婚。此時的李燕才猛然醒悟但為時已晚,無論她如何保證都輓回不來一顆孤寂冷淡的內心。

離婚獨居 卻最終悲劇收場

經過協商後兩人決定暫時對上大學的兒子保密,但隨著丈夫的離去李燕的心理狀態每況愈下。並且因為往日家中的溫馨甜蜜,與現如今獨處的冷漠孤寂所產生的落差,讓她的內心從空虛中孕育出了躁鬱症等心理疾病,她的精神狀態一直非常欠佳。

因為生活得不順心,李燕的日子開始變得渾渾噩噩,往常得心應手的工作也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而自己所居住的公寓更是連續三年都沒有繳納物業費,累積將近3.2萬元

而業主委員會的眾人在和李燕溝通無果後,便自行前往法院將李燕告上法庭,準備將李燕花費50多萬美元購買的高檔公寓以拍賣形式售出3萬多美元的價格,將所賣房款抵扣物業費用後,再把餘下的歸還給李燕。

往日幸福的家庭七零八落,現在就連自己的房產也要被他人強行拍賣出售,而且自稱為警方的傑森·邦奇以及後續趕到的眾人從始至終都沒有出示證件,這些細節都成了導火索,最終讓李燕這位躁鬱症患者的精神狀態逐漸不對勁起來。

面對著入侵者們,李燕像一隻母獅子般護衛著自己的領地,這個自己和丈夫、孩子曾幸福生活過的公寓,但是密集的槍火卻讓她永遠失去了行動的權利。

隨著當地媒體與華人圈層註意到這次事件,大家才瞭解到本次出警的警員們都是擁有10年左右工作經驗的老警察,而名所謂被李燕刺傷的警員,也不過是胳膊被水果刀劃傷,經過包扎後很快便已止血。

而李燕卻再也見不到她心愛的兒子,也看不到他成才的那天。華裔女博士在家中被警方擊斃的消息很快便傳了開來,人們自發在網絡上為李燕默哀,並走上街頭進行抗議,指責這些老警察們在辦案中的武斷與暴力行徑。

一位看過執法錄像的律師表示,警方的做法看似合法但十分不正確,因為整個執法過程中他們只想仗著自己的衣服證明身份,卻從未出示警徽等證件,並且在遞交過驅逐通知後本應離開,卻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強行進入了李燕家中。

網友們在瞭解此次事件後也紛紛表示支持李燕,併為聖地亞哥的這幾位警察感到羞恥,因為他們這麼一大幫男人,卻選擇不斷的去刺激一個情緒接近崩潰的女人,而且還率先用非致命武器進行射擊。

耶魯大學隨後也公開表示惋惜,並且尖銳地指出警方執法過程中的暴力手段,並且完全不尊重居民的人權。

當地的華裔群體們也感到一陣心涼,他們作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優質人才來美工作,住在市中心的繁華地段與高端公寓,但依然會受到警方以及各方面的歧視,讓他們生活得十分壓抑,李燕之死讓他們也感到十分不安。

從美國頻發的校園槍擊案再到警察跪殺黑人弗洛伊德,以及這次的強行入室擊殺李燕事件,一個個事實都在向我們傳遞真實的道理:美國並不像他們在電影、文藝作品中所宣揚的那般自由。

本是為了捍衛家庭也為了自己的生活,李燕卻因為警方的傲慢與不尊重遭受到了暴力的對待,雖然事後有眾多人來支持她,但生命只有一次,希望這樣的悲劇永遠都不要再次發生,無論是在世界何處。

對於這起悲劇,大家有什麼看法呢?美國警方這種毫無理由的攻擊行為在大家看來是歧視的緣故嗎?歡迎在評論區留下您的看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