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花華莉絲·迪里:4歲遭性侵,5歲被割生殖器,卻成頂級超模

“世界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世界上耀眼的頂級超模華莉絲·迪里以她的一生,詮釋了這句話的人生真諦!25年前,這位名噪一時的超模,毅然決然放棄她輝煌的事業,把自己童年遭遇生殖器切割的屈辱公之於眾,投入反割禮行動,成為聯合國第一位反割禮大使,被譽為“非洲女權鬥士” 。

一、承受,生命之痛

1965年,一朵“沙漠之花”誕生在非洲大陸東北角的索馬裡,她就是華莉絲·迪里。她和非洲所有的女孩子一般,學會在這漫漫的黃沙中奔跑,覓食,承受這裡因落後而愚昧,所賦予的生命之痛。

4歲時,華莉絲家裡來了位男人,是父親請來幫忙放牧的,天真的孩童不懂事,只是覺得家裡多了個大人陪著一起放羊真好。

只是她沒想到,這卻是她噩夢的開始。一次放牧落單,她看著出現在身旁的男人說:“叔叔,會講故事嗎?”那個男人說:“會,你坐好,我就講給你聽。”

當華莉絲坐下來,迎接她的卻是如高山一般的身軀,當下體撕裂般的疼痛傳遍全身,哇哇大哭的她,除了噁心、厭惡,她還不知道未來還將會遇到怎樣的遭遇。

一身污泥與血跡,掛著淚珠跑回家求助的她,並沒有得到父母的關愛,母親聽完她的講述,第一句話問的是:那羊呢?父親則是把過錯全都推給了她:認為這是她不知廉恥,還沒有接受割禮的緣故。

而那一年華莉絲僅有4歲,從此,陪伴她的是小伙伴們的嘲笑,她偷偷“暗戀”的男孩喜歡已經接受了割禮的姐姐阿曼,常嘲笑:她雙腿間的東西是髒的。

第二年,他父親為了避免她再次被侵犯,為她提前進行了割禮。

“割禮”那個非洲大陸上遙遠而又神聖的儀式,是每一個女孩都必須要經歷的,這是華莉絲自出生在那片土地上就接受到的教育。

華莉絲永遠忘不了接受割禮那一天。

母親抱著她,背靠著大樹,將一根木頭放在她嘴邊,說道:“咬住它。”她的面前是一個滿臉嚴肅的吉卜賽老婦,眼裡透著說不清的冰冷,老婦在自己破舊的布袋翻找出一把帶著點點血跡的破剃刀片。

就在華莉絲嚇得渾身發抖時,母親將一塊黑布蒙在她眼睛上,隨即她只感受到疼入心扉的痛感從下體傳來,母親的雙手緊緊箍緊了她的身體,疼痛讓她不斷的哭嚎與掙扎。

這個過程對於其他人而言,也許僅僅是十幾分鐘,可對於華莉絲而言,好像過了半個世紀,刀片將她身體的某一部分硬生生地剝離,再被縫上,整個過程沒有消毒,沒有麻藥。

接受割禮是一個極其危險的儀式,很多女孩都沒有活過來,她的兩個姐姐,一個因割禮傷口感染離世;另一個則是因割禮導致子宮畸形難產而死。

而堅韌的她,高燒幾天后,活了過來。如同她的名字“華莉絲”一般,“華莉絲”馬索克語的意思是“沙漠之花”,沙漠中堅強又美麗的花兒。

在這片貧瘠的土地生存,就得學會如同獵豹覓食一般,勇敢而堅韌。慢慢地長大的華莉絲越來越漂亮,也越來越叛逆,她敢於表達自己所需要的東西,也敢於去搶奪屬於自己的東西。

父親對這個叛逆的女兒實在有點頭疼,最終,在一個60歲老頭帶著五頭駱駝來提親時,父親答應了這門親事,讓華莉絲嫁過去做老頭的第四房老婆。

二、逃離,痛苦之地

正如華莉絲在她的自傳所寫的:我從來不是父親想要的女兒,我固執、任性、不斷地質疑和懷疑一切。

同樣,那個13歲的華莉絲,看著眼前老頭,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要逃離這個地方,她不相信她的命運永遠停留在那個行將朽木的老頭身上。

在成親的前夜,華莉絲懷裡揣著這幾天悄悄存下來的水和食物,在漫天的星光下,她奔向一望無際的沙漠,她要去首都摩加迪沙,外婆居住的地方。

一路上,華莉絲兩天一夜不敢停息,因為父親在後面追趕著,她擔心只要一停下腳步,父親就將自己帶回去。

一開始,光顧著跑,緊張讓她忘了恐懼,可是當她停息下來,她才發現一路上陪伴她的處處是危險,毒蛇、猛獸隨時都可能會出現,更可怕的是對方向未知的恐懼。

疲憊不堪的華莉絲,靠在一棵孤零零的樹下休息,赤足長期奔跑讓她全身傷痕纍纍,亂蓬蓬的頭髮,掛成條的衣服,使她看起來像個女鬼。

突然一股腥臭的氣味撲鼻而來,一隻龐大的獅子就在她面前,也許是獅子也看不上這皮包骨瘦得人不人鬼不鬼的獵物,就在華莉絲已經有了赴死的念頭時,獅子轉身離開了。

華莉絲終於走出了沙漠,看到了公路,她學會求助和搭陌生人的車,但她很不幸地又遇到了一個欲行不軌的男人,在那個男人說出打開你下賤的腿時,她掙扎的手在摸到了地上的石頭後,毫不猶豫,狠狠地向男人砸去。

也許上天對華莉絲的垂憐,命運又給予了她第二次生命,她聰明地擺脫了一個又一個危險終於來到摩加迪沙的外婆家,外婆說她能夠獨自離開沙漠未來一定會福氣。

在那裡,她勤奮努力,默默做事的態度,也漸漸地得到了身為外交官的姨父首肯。

不久,姨父作為索馬裡駐英外交官,準備遠赴英國,同時也決定雇佣華莉絲為索馬裡駐倫敦大使夫人家的女佣,帶她走出索馬裡。

華莉絲,終於有機會走出了那片禁錮她尊嚴的土地。

三、綻放,沙漠之花

人,在困境中歷久彌堅。

歷經磨難的華莉絲很珍惜這次機會,她如飢似渴般在這個嶄新的世界接受新的知識,她在工作之餘偷偷在她休息的地下室學習英語,她知道只有語言這關過了,她才能夠融入這陌生的社會。

很遺憾的是,四年後,由於索馬裡內戰,大使館被迫召回所有駐外人員。

華莉絲不想再回到那個只帶給她傷痛的地方,她知道只要她一回去,迎接她的還將是那個因幾匹駱駝就被迫出嫁的命運。

為此,臨出發前,她偷偷藏起自己的護照,謊稱護照丟了,才得以留在了倫敦,而她再一次成為街頭流浪漢。

沒有身份憑證的華莉絲只能夠打黑工,什麼臟活累活都做,但是她還是很開心,工作再累,都比在家鄉毫無希望的生活有奔頭。

18歲的華莉絲,身形高挑,五官深邃,最重要的是,充滿活力與野性的年輕臉龐上,卻呈現出一種不屬於她這個年齡段的滄桑。

在一次肯德基送餐工作中,身穿工作服的華莉絲無意中闖入了攝影師特倫斯·多諾萬的鏡頭。瞬間特倫斯被她獨特的容貌與氣質所吸引,他相信鏡頭中的姑娘未來一定是時尚界不可多得的“珍珠”。

特倫斯·多諾萬,戴安娜王妃的御用攝影師,也是世界一流攝影大師。無數明星大腕以得到他的拍攝為榮,他如同遇到璞玉一般,急切地向華莉絲遞出了橄欖枝,邀請她到自己工作室試鏡。

當天晚上,華莉絲考慮良久,覺得這工作比自己給人送餐洗盤子要好得多。第二天,鼓足勇氣的她來到特倫斯的工作室試鏡。

特侖斯沒有給她做過多地修飾,就讓華莉絲隨意而為就好。就這樣,特倫斯·多諾萬拍攝下一幅幅充滿原始野性生命力的作品。

從此,她在特倫斯的幫助下越來越懂得如何在鏡頭前展現自己的美,她在時尚界漸漸有了名氣。活躍於各種時尚T台的她,舉手投足中滿是野性、倔強又帶著來自神秘國度的高貴,成為各大牌設計師心目中的女神。

1987年,她成為“倍耐力年曆”的封面,人們驚呼,她就像是一枚“黑珍珠”,因為她感慨原來黑人也可以這樣美。

各大品牌開始找她做模特,如香奈兒珠寶、歐萊雅、李維斯、露華濃公司還專門為她量身定製的廣告語:“來自非洲心髒的芬芳,每個女人都為之傾倒。”

在巴黎、倫敦、米蘭地、紐約各大時裝周的T臺上,她的身影成為人們眼光追逐的對象,她占據了鎂光燈焦點。

她是《VOGUE》創刊以來第一個登上封面的黑人模特。

1987年,年僅20歲華莉絲在《007:黎明殺機》中扮演邦德女郎,開始從T台走向銀屏,被世界更多的人認識和瞭解。

華莉絲這個赤腳從沙漠走來的女孩,是索馬裡獻給世界時尚界最美的禮物。

四、沉澱,公益之業

美好原本竟扎根於痛苦的灰燼之中。

華莉絲錶面光鮮亮麗,卻在無人處總有一個她不願意麵對的傷口,過去在她身上留下的創傷依舊使她痛不欲生。

割禮留下的小口,讓尿液只能淅淅瀝瀝地從小口排泄出來,導致她讓每次小便都要花上十幾分鐘,有時為了不耽誤工作,她只能少喝水。

最糟糕的是每一次月經期,都令她疼得想要死去。在她不斷成長和蛻變中,她發現原來女孩是不用接受割禮的,所謂的神聖不過是世俗強加於女性身上的枷鎖。

華莉絲在朋友的鼓勵下,決定進行陰道修複手術,打開被“封鎖”20年的“枷鎖”。當她躺在手術臺上,再一次張開雙腿,在麻醉下,這一次是為了擺脫童年的痛苦。

此時,在她腦子裡想的是:我要讓更多的人知道女性的身體健康是不可剝奪的。

1997年,在華莉絲宣佈退出事業巔峰前的一天,接受《嘉人》雜誌記者採訪的她,首次向媒體揭開自己的“傷疤”,向世人講述自己曾經承受的苦難。

記者勞拉,掩嘴哭泣說道:“真的不敢相信這世上還有這樣不道德的事情。”

華莉絲是千千萬萬個接受割禮的受害者之一,卻是第一個敢於站出來公開揭露割禮陋習的人。

隨後,《女性割禮悲劇》在雜誌發表,世人為之震驚,原來美麗如斯的她背後承載著古老陋習帶來的傷痛,這世上還有那麼多卑鄙的事情存在。

這篇文章也同樣引起了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註意。1997年,聯合國人口基金會邀請華莉絲加入取締女性割禮的鬥爭中。

華莉文欣然答應聯合國的邀請,開始投身於了反割禮運動中,成為聯合國第一個反割禮形象大使。

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近兩億女性曾遭受割禮殘害,今天割禮仍在30多個國家盛行,每天至少有6000名兒童正在承受當年她的痛苦。

她開始奔波於世界各地,她的戰場從T台變成了演講臺,她以個人事跡為例,慷慨激揚地向世人講述非洲這古老的惡習,她宣講割禮對於女性的殘害,向更多的女性講述女性衛生安全意識。

她誓要將那些已經被野蠻剝奪了的生命權利奪回來。她成為被欺辱的非洲女性的代言人,成為那些正經歷苦難的女性朋友們的希望之花。

在這期間,華莉絲發表自傳《沙漠之花》,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揭露這血淋淋的古老陋習。她還將之拍成電影,盡最大的努力利用她的影響力,去拯救那些正被或即將被陋習所殘害的女性。

2009年,《沙漠之花》改編的電影正式上映,瞬間引起世界的矚目,先後有20幾個國家引進播放。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反割禮運動的隊伍中。

她還在朋友的幫助下成立基金會,致力於解救那些正在承受傷痛的女性,提高女性對於身體健康的認知。

在她的努力下,坦桑尼亞、多哥、塞內加爾、科特迪瓦、岡比亞等28個國家廢除了這項古老的傳統。

廢除掉存在了幾千年的舊習俗是艱辛的,即使是國家頒佈了廢除法律但人們的意識很難一下子改變,這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

但她從來不會氣餒,用她自己的話來說:當我從獅子的口下活了下來,就知道命運讓我活下來是註定需要我去做一件事,現在我知道是什麼事情了。

華莉絲·迪里,因致力於呼籲廢除割禮的公益項目,並做出巨大的貢獻,被選為福布斯30位全球女性典範之一,譽為“非洲女權鬥士” 。

這位從乾涸的沙漠走出來的女孩,以自己的勇敢與堅韌改變了命運,真正綻放為沙漠之花;

同時,她從不沉湎和懷恨過去,雖然故鄉給予了她不堪迴首的苦難,卻仍然熱愛這片貧瘠而落後的故土和人民,並努力回報世界以美麗與善良。

很欣賞華莉絲在自傳中的一句話“接著走吧,姑娘。”

願每一位姑娘,都能與華莉絲一般,在遇到挫折與磨難時,勇敢地對自己說一句:“接著走吧,姑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