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自殺無人艇襲擊黑海艦隊,俄軍要早向中國採購武器,何至於此

這兩天俄烏戰爭又讓我們見證了一次歷史了。第一次,實現了無人機和無人水面自殺攻擊艇協同作戰。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凌晨4時20分,烏軍出動9架無人機和7艘無人艦艇,對塞瓦斯托波爾基地的黑海艦隊艦艇發起了攻擊。黑海艦隊宣傳摧毀了所有來襲的空中目標,而俄黑海艦隊“伊萬·戈魯別茨”號掃雷艦以及南港的一處圍油欄受到輕微損壞。

烏克蘭方面則公佈了貌似自殺無人艇上熱成像儀拍攝回傳的圖像,顯示黑海艦隊旗艦,馬卡洛夫號導彈護衛艦航行中被無人艇擊傷,一艘掃雷艇在港口被擊中,港口的監控畫面顯示引發爆炸的炸葯量可不小。

烏克蘭方面還說,俄方四艘艦艇因為爆炸物管理不當,導致失火。由於前幾個月,好幾次俄方被襲擊後不承認是烏方打的,比如莫斯科號沉沒,俄方一開始就拒絕承認是被反艦導彈襲擊,解釋說自己的艦艇和機場管理工作不到位導致事故,所以這次烏方主動用亂扔煙頭這個梗,嘲笑俄羅斯只敢公佈一艘掃雷艦受輕傷。

通過這些監控視頻有一點可以確定,雖然有證據顯示,俄軍成功發現和擊毀了幾艘無人艇。沒有被及時發現烏軍的無人艇確實成功摸到港口裡面了。由於以前烏方無人機襲擊過塞瓦斯托波爾的黑海艦隊司令部,所以俄方對無人機加強了警惕,但是對無人水面艦艇,俄軍好像沒有什麼反應。

要麼是他們沒有意識到這種威脅,要麼就是對海上這些小物體探測能力確實不夠。不過我感覺原因可能還是前者,意識不到位,因為現代海軍艦艇的雷達要發現潛艇的潛望鏡都不是特別難的事,就算是5級海況下,現在大型水面艦艇的雷達發現潛望鏡也能做到5海裡以上。

如果有反潛巡邏機在空中值班,根據海況條件,發現潛望鏡的距離能在15-30海裡以上。烏方這次用無人艇也不是什麼高科技的隱身船,雷達發現它挺容易的。50年代國民黨特務開的小船想滲透大陸,那個小船和烏克蘭用自殺艇差不多大小,一離開金門就能被大陸的雷達發現,所以俄方的雷達如果開機,並且操作人員認真辨識,還不至於發現不了。

我估計就是黑海艦隊的人要麼是沒有啟動觀察設備對海面進行警戒,要麼就是把無人船當成了港口內航行的普通民船,不當回事。導致了俄軍對烏軍水上爆炸物的管理不當。

所以我又要說了,去年為什麼不在珠海航展上把該買的買起了?去年珠海航展上就展出珠海本地生產的雲舟無人警戒艇,艇上有雷達有熱像儀可以搜索目標識別目標,軍方運用可以用它們攜帶武器,那就是用來對付各種小型水面目標闖入的。

並且,雲舟這些無人機是真的海上蜂群,是各艇通過人工智能和數據鏈進行艇間協同,共同規劃最優攔截路線的。

當然現在說這個對俄羅斯來講有點晚了,其它國家要保護好自己的港口,或者要抓住商機,不妨從今年開始,多來珠海瞧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