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在什麼狀況?朋友從日本出差回來了,坦言以後不敢再去了

文 | 振華敘說

編輯 | 振華敘說

前言

日本是我們國家的近鄰,原本該是和諧相處的關係,然而種種原因卻令我們對這個國家觀感十分複雜。

這個小小的島國的確有著優美的風景,獨特的文化以及高素質的人群,卻又總給人一種擰巴扭曲的感覺。

美則美矣,卻又處處讓人察覺到一種空洞。

我的一個朋友一直嚮往日本的二次元(動漫)文化,前段時間恰好公司有安排讓他去日本出差,他歡天喜地地去了,結果回來後跟我說:“以後再也不想去日本了。”

他到底在日本遇到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會讓他一下子對日本徹底改觀?

有小禮而無大節的日本人

朋友最開始去日本那裡的時候還是很興奮的,當然因為還記著自己代表著一國的形象,所以錶面上他很矜持。

負責跟他對接工作的人也比較溫和客氣,一開始雙方交流十分順暢,一直到責任分配這一塊就有些不對勁了。

對方說話依舊很客氣,但話里話外都有一點不願意自己承擔太多責任的意思。

朋友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中途內急上了一趟廁所的時候,突然意識到了好像哪裡不對勁。

回去的時候,朋友慢慢回過神來,心想好家伙,這不是準備拿自己當冤大頭麽?

好在他腦子轉得還是快,回去四兩撥千斤,打了幾回太極拳,總算把所有事情都給理清了。

這件事還不足以讓朋友感覺到難受,他想著都是生意場上的人,遇到一些坑爹的合作對象簡直太正常了。

在合作公司那裡也不是隨時都談論著工作上的事情的,也會順著聊一些生活上的話題,但一般都是淺嘗輒止那種聊,並不深入。

朋友喜歡二次元,多少還是對日本比較瞭解的,知道他們那裡的人不喜歡過多被打聽隱私。

私人愛好這種顯然比較越界,所以朋友謹慎地選擇了日本民眾都十分感興趣的棒球跟柔道話題,交流也比較順暢。

結果後來朋友跟自己公司的人彙報工作時,被直系領導委婉提醒不要過多打擾日本合作對象的私人生活。

朋友都愣住了,他雖然對日本那種擰巴的性子有所瞭解,但真的碰到這種迂迴找人反饋意見的虛偽,還是覺得難以忍受。

如果不是考慮工作,朋友簡直想拉著他們好好聊聊歷史故事。

不過好在工作不是隨時都進行的,雖然日本人很喜歡假裝加班來薅加班費這個羊毛,但朋友才沒有他們那種閑情逸致。

工作做完之後,朋友還是抽空去日本的街頭逛一逛了,第一站就是他想去很久的秋葉原

所有年輕人都嚮往的秋葉原

秋葉原最初是賣電器的,世紀初的時候那裡還十分混亂,街上很多給風俗店拉客的人。

一晃二十幾年過去了,這裡早已經成為了宅男宅女們的天堂,隨著日本動漫全球火爆,這裡也成了一處外國人來日本必須打卡的旅游勝地。

秋葉原不僅僅有著很多動漫游戲的周邊商品,還有著朋友一直都很想去的女僕咖啡廳。

然而理想是豐滿的,現實卻是骨感的,這一趟秋葉原之旅讓朋友對日本的觀感徹底下降。

最開始的時候,朋友還是很興奮的,在這裡到處都能夠看見很多可以買到官方周邊的店鋪,還有一些免稅店,來這裡的大多都是外國人。

在一些顯眼的地方,朋友還看見了某款國內游戲都登上了秋葉原的大屏幕,到處可以看見宣傳,不禁也在心裡有點自豪。

畢竟以往都是日本動漫、游戲文化入侵我國,如今我國也能夠反向文化入侵了。

正當朋友開開心心買了一堆東西的時候,卻被周圍熱情的女僕小姐姐給纏上了,跟他講跟著自己回去可以有很好的體驗。

朋友雖然在工作上可以游刃有餘地處理,但是私底下卻是個比較容易害羞的人,也很難拒絕他人。

面對可愛的女孩子,朋友尤其不會拒絕,就這樣迷迷糊糊跟著這位拉客的女孩去了她的店里。

原本以為是什麼女僕咖啡廳,這也是在朋友原定的游覽計劃里,結果女孩帶他去的卻是一家裝修一般的主題小酒吧。

朋友不怎麼喜歡喝酒,當即就準備離開,結果女孩一直用很柔弱的語氣懇求他,說只要待一小會就好,會有很可愛店員陪著的,而且如果朋友現在走了,她會被店長罵的。

朋友比較心軟,女孩懇求了幾句,他也只好留了下來。

事後回想起來,朋友憤憤地跟我講:“我就不該對他們散髮什麼多餘的同情心!”

小酒吧的酒並不怎麼好喝,所謂的可愛店員顏值遠不如出去拉客的女孩,而且一心想要自己多買點酒,根本無法提供什麼更好的服務。

東西又貴又難吃,還得不到情緒價值,朋友感覺自己就跟個什麼大傻子一樣。

後來喝得醉醺醺地離開了小酒吧,逛街的興緻是早就沒有了,回到酒店匆匆洗了個澡後倒頭就睡。

第二天朋友還查了一下秋葉原這種行為是否合理,結果發現政府其實是不允許這樣拉客的。

但他們只是不允許,卻沒有提出什麼相關懲罰,頂多就是“勸導”一下,毫無威懾力,勸導人員前腳剛走,後腳那群方纔還在鞠躬道歉保證不會再犯的店家就會繼續派人出去。

這件事讓朋友感到十分震驚,在他的認知里,日本這個民族雖然整體來看不咋地,但是在平常的生活里都是比較遵紀守法的,他們的高素質也一直都是對外宣傳的素材。

結果沒想到的是,他們的遵紀守法只在利於自己的前提條件下才成立,如果有了衝突,他們就會選擇錶面妥協,背地裡自己乾自己的。

大失所望地回國

懷著對日本的最後一份期待,朋友打算體驗一下深夜食堂。

這類店鋪對於朋友這樣的外國人來說還是比較難找的,他也不好詢問那些對接的日本合作對象,完全靠著自己一雙發現美的眼睛硬找。

不過他的運氣還算好,確實找到了一家24小時營業的小飯館,裡面擠滿了形形色色的人。

出於謹慎所見,朋友並沒有點海鮮,只是點了一份普普通通的拉麵,又點了度數不怎麼高的酒。

這家店看得出來已經有一定年頭了,小木牌上的菜單名都有些看不太清楚了,價格這一塊倒是很清明。

店裡人很多,但是酒味很重,而且很吵鬧。

這裡大多都是日本偏底層的普通人,大家談天說地的,除了語言不同以外,朋友覺得跟自己家樓下的大排檔也沒什麼區別。

也很難得的,他在這裡第一次感覺到日本還有點人氣。

凌晨的時候,大家都醉得亂七八糟,跌跌撞撞地往外面走去,看樣子是準備各回各家了。

朋友吃完後也是準備離開了,深夜的街道上沒什麼人,倒是在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看見了睡得很香的上班族。

看著這些人的時候,朋友一下子覺得自己對日本的濾鏡再也沒有了,這就是個很普通的島國罷了。

結語

從日本回來已經有好一陣子了,但朋友提起還是覺得有些不爽,又想到很多事情果然還得自己去真正接觸了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相比於日本那彆扭的文化氛圍,朋友還是更喜歡國內的。

至於那些好看的風景,國內雖然沒有一模一樣的,但是國內的風景也是相當獨特。

與其去日本欣賞什麼櫻花,還不如去南京雞鳴寺或者武漢大學欣賞呢!

Leave a Reply